第四届光子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 暨第十二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 在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

    20201015-16日,第四届光子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icPOE2020)暨第十二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在西安光机所设立主会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安邮电大学设立分会场,同步在网上直播和开展学术交流。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日本、新加坡、伊朗和中国的2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精彩学术报告。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致开幕辞,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开幕式,共约500余人参与线上线下学术交流。 

  

    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致开幕辞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开幕式 

    大会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洪明辉院士、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徐红星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Stephen McLaughlin院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Nikolay I. Zheludev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此外,来自海内外的24位著名光学和光子学专家,包括美国的Gabriel Popescu教授、Andrea Alù教授、Dae Wook Kim教授、Tongcang Li教授和Guoan Zheng教授,新加坡的Kemao Qian教授、Lim Soon Thor教授和Fang Cheng教授,法国的Kuanfang Ren教授,西班牙的Javier Alda教授和Vicente Mico教授,日本的Tanida Jun教授,荷兰的Hong Zhang教授,加拿大的Jinyang Liang教授,中国的余建军教授、王建方教授、柯熙政教授、雷党愿教授、靳伟教授、方哲宇教授、张检发教授、包华龙教授和左超教授都在各自研究领域一一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最后,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研究员代表组委会致闭幕辞,大会获得圆满结束。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研究员致闭幕辞 

    光子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是光子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前沿科技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于2014年由西安工业大学承办,第二届于2016年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第三届于2018年由西安光机所承办。本届大会围绕着“空间光学”、“微纳光子学”、“光谱成像”、“生物医学光子学”、“超快光子学与激光精密加工”、“信息光子学”、“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海洋光学”、“光学设计、制造与检测”、“空间光网络”等十一个专题开展研讨。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摘要130篇,其中安排大会报告5个,邀请报告24个,电子海报30个。两天的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从多角度展示了学科发展前沿及未来趋势,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精彩且难忘的学术盛宴,赢得了代表的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为光子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国际平台,增进了与世界其它国家在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相互了解,加强了我所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提高了我所国际学术声誉和影响力。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贯彻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对推动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在光子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研究、应用和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瞬态室、陕西省光学学会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