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91226日,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光机所召开。本届学术委员会20196月经中科院批准,形成了以徐涛院士为主任的13位专家组成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委员有徐涛院士、顾敏院士、魏志义研究员、赵建林教授、王占山教授、屈军乐教授、赵卫研究员、刘正君教授(代表谭久彬院士)等。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以及西安光机所基础科研处、综合科研处、信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等6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首先由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代表依托单位致辞,随后由徐涛院士主持。 

  实验室主任姚保利研究员首先向参会的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逐一颁发了聘书。随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姚保利作的《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2018年度工作报告》,以及但旦副研究员、王擂然研究员、陈萍副研究员、赵华龙副研究员四位学科骨干作的《结构光照明超分辨和三维显微技术研究》、《集成微腔光学频率梳及应用》、《高性能条纹相机关键技术研究》以及《超快激光微加工系统与应用技术》四个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进展情况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规划与发展目标、研究方向设置、科研任务承担、重点研究工作进展、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合作与学术交流以及管理运行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评议,认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据自身定位与战略发展目标,加强了学科方向建设,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已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高”和“快”的学科特色与优势。2017-2018年,实验室努力克服地域环境的不利影响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在承担国家科研任务方面进步显著,各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高质量学术论文发表、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最后,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学科方向优化整合、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开放基金设置以及下一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瞬态室  供稿)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合影

  

  姚保利主任向徐涛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姚保利主任作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

  

  但旦副研究员作研究进展汇报

  

  王擂然研究员作研究进展汇报

  

  陈萍副研究员作研究进展汇报

  

  赵华龙副研究员作研究进展汇报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