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5月30日下午,为迎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弘扬科学家精神,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部组织,第四、第五党小组具体落实。 

    首先,全体参会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两篇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侯建国院长指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根基”。通过学习文件,党员们进一步认识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愿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海外留学归国党员王斌浩同志作了《硅基光电子集成芯片技术》的学术报告,结合光电子集成芯片的国内外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在国内外从事硅基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的经历,和与会党员们交流了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感悟。在集成芯片领域,国外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术,但是对我国有着严格的限制。高端的芯片不仅不卖,而且还想方设法限制我们的研究。就像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所时强调的,“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所以我们必须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通过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问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党员,不仅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要立足本职岗位,围绕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不惧困难,创新争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王斌浩作《硅基光电子集成芯片技术》的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