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团结创新为建所献礼”系列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院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为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庆祝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建所六十周年献礼,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和部门共同策划开展了“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团结创新为建所献礼”系列活动。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是组织科研攻关的“前沿阵地”。为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瞬态光学研究室支部以科技创新谋划党建工作、结合科技创新部署党建工作、通过科技创新检验党建工作,要求在科技攻关的最前沿处处展现党组织的组织力,在攻坚克难的关键岗位时刻体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在这一思想的引导下,支部协同部门共同组织并安排微纳光子集成团队与超分辨和光学微操纵团队于5月9日下午在瞬态楼三楼大会议室开展了首场党建学习和团结创新交流活动,部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 

    首先,第二党小组组长于湘华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侯院长重要论述——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等。通过对重要指示和精神的再次学习,结合部门和个人的日常科研活动,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到: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不是简单、机械的叠加,而是通过理论学习与战略研讨同推进、共提高。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协调理顺各方面的关系,激发科技工作者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科技工作者应当继承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通过基层党建和科研工作的同频共振,把自己的科研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随后,第一党小组组长王国玺做了《光学超表面及其在生物操纵和成像中的应用》的交流报告。从基于光学超表面的光场调控优/劣势、集成光学微操纵技术研究、光学超表面在生物成像方面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介绍了近年微纳光学与生物操控、成像交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分析了多功能集成光镊技术、利用光学超表面实现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定量相位成像、双光子显微及散射体成像等研究方向的创新点;总结了两个研究方向如何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实现系统小型化、功能集成化的光学微操纵和生物成像。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针对报告中涉及的原理、器件设计及制备、系统集成和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交流持续了近4个小时,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受益匪浅,对交叉学科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瞬态光学研究室主任姚保利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近年来,科技创新的队伍、资源、平台等得到逐步改善,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状态、价值观念和学风作风成为影响创新成效的重要“变量”。党建的重点是领导力、组织力和影响力。我们要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中加强精神引领,以科学家精神为抓手,以精神传承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引领科研人员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通过党组织引领,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甚至是跨部门的攻关组织体系,强化科研攻关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此次活动就是一个良好开始。微纳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能够产生新效应、新机理,针对目前生物微操纵和成像研究中的关键瓶颈,如果能够深入开展微纳光学的研究,取长补短,有望通过两个学科的交叉研究做出更好的原创性成果。期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献礼,为我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