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光电室党支部与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2021年11月18日下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测试所党总支书记孙科,光电室党支部书记惠广裕、宣传委员李宁宁、党小组组长代表刘晓磊,研究院特级专家何红丽、一级专家陈贝一行六人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本次联合党建活动由两个共建党支部在2020年10月签订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承诺书》框架下酝酿策划,由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范文慧同志主持。

  首先,范文慧书记带领孙科、惠广裕一行参观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向远道而来的同志们简要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六十年的辉煌历史和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十年的发展史,以及近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让飞行试验研究院的同志们对西安光机所和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科研方向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了交流学习和座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范文慧和光电室党支部书记惠广裕分别介绍了两个共建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双方各自开展的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支部特色党建工作,彼此学习对方优秀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随后,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宣传委员闵俊伟带领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官方的权威解读,更深刻地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具体内容和重大历史意义;“两个确立”、“四个成就”、“四个改变”、“五个历史意义”、“十三个方面的概括总结”、“十个坚持”和“一个号召”等一系列系统、全面、深入的总结,充分体现了《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共同学习之后,双方还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到的持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培养好、使用好人才等内容,结合各自科研工作的具体特点开展了深入交流。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航空产品国家级鉴定试飞机构和飞行试验技术研究机构,在气流场观测和研究等方面有较大的科研需求,而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以“高”和“快”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为研究核心,在超快光学和信息光学等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研发经验。双方围绕气流场快速、图像化检测等应用需求开展了热烈的技术合作研讨,期望能充分结合双方的科研特点和技术优势,切实推进我国航空工业在基础研究问题上的创新突破。

  最后,孙科书记代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测试所的与会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活动感言,对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孙科书记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来到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但是西安光机所悠久的红色历史和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又红又专的研究团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通过深入贯彻执行已签署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承诺书》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联合党建交流互访活动,推进两个结对共建党支部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能力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强和促进双方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