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西光所所史学习教育活动

  825日上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西安光机所所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同志做所史专题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范文慧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部门职工参会。

  孙传东以“忆往昔峥嵘岁月,学前辈勇于创新”为主题,以时间为序,按照“时代召唤”、“应运而生”、“出手不凡”、“历史记忆”、“发展印记”、“接续传承”六个篇章娓娓道来,逐一讲述了西光所建所以来经历的峥嵘岁月、光荣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支部党员和部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西安光机所所史专题党课。课件中每张珍贵的老照片都蕴含着一个感人的故事。1962327,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分部)成立,龚祖同研究员任所长。虽然适逢国家困难时期,但在龚所长的带领下,老一辈西光人提出了“边建设、边工作、边学习”的“三边”工作模式,艰苦奋斗,夜以继日,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高速摄像机。随后,又针对不同的国家需求,陆续研制了不同类型的高速摄影设备,为我国“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任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从孙书记的讲述中,我们深刻了解到老一辈西光人是如何依靠自己的辛苦付出和自主创新践行着国家使命担当。“祖国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方向”是龚所长的践行与恪守,也是西光人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这次所史学习教育活动对于继续传承和发扬“西光精神”,迎接挑战,努力工作,追光逐梦、接力奋斗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所有参会人员对西光所的光荣历史都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于青年科技人员更是一次精神洗礼,为西光所、西光人而倍感自豪与骄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我们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西光传统,承担起人民对“国家人、国家队”的殷切期望,肩负起“国家事、国家责”的光荣使命,登高望远、踏实前行,续写西光所辉煌历史,再谱创新发展绚丽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