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723日,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100周年纪念日,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在已经持续近5个月的“党史学习每日分享”活动的基础上,响应所党委、党群工作处和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召集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并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为即将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准备。支部书记范文慧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

  根据学习安排,本次集中学习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知识。范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产生背景和历史意义。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的爆发成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了广泛传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个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建立起了独立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研制出了“两弹一星”,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回顾这两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对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党史学习研讨,支部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了科研工作要坚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闵俊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