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建促科研,携手推创新”系列学术沙龙(二)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支部党建工作研究课题”顺利进行,以支部党建为桥梁,增进科室相互了解,加强技术和文化交流,寻找科研合作契机,促进基础前沿与工程应用协同创新发展,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4月29日上午在祖同楼二楼报告厅联合开展了“党建促科研,携手推创新”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由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冯玉涛同志主持,三个支部全体党员以及一些感兴趣的职工群众参加。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会同志们首先观看了微视频《百年党史——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历史生动鲜明地阐述了”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却又一次次奋起。”新征程再出发,百年大党从脚下走出远行的路,在代代相传、接续奋斗中向着共产主义理想前进,引领中华民族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与第一期学术沙龙一样,本次活动安排了四个精彩学术报告。来自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的付玉喜同志以《阿秒脉冲产生及应用》为题,从什么是超短激光脉冲以及如何获得阿秒脉冲光源、研究阿秒脉冲光源的重要意义到阿秒脉冲光源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给大家生动讲述了这种持续时间非常短的光脉冲,在时间尺度上体现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在解决光子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与应用中真正意义上“快”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的闵俊伟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一种新型的光学成像技术——《三维显微成像与光学微操纵》,闵俊伟同志的报告让大家在空间尺度上感受到了物质的“小”,报告由浅入深,从人眼视觉、光学显微的发展入手带领大家进入纳米量级的微观世界,详细讲述了数字全息显微技术在细胞诊断、流体测量等领域的应用,最后还为大家介绍了光镊与光学微操纵技术。会议的第三个报告是来自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于涛同志的《水环境精细光谱探测与计量分析技术》,主要介绍了现阶段水污染的严重性,说明有效控制水污染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于涛同志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对传统水质监测与岸边机柜的化学水质监测方法优缺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比,提出了一种主动校正连续精细谱获取技术,突破了传统化学法单参数、二次污染等缺点,可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水环境质量和污染状况,着力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唐兴佳同志的《三星堆祭祀坑遗址考古及高光谱应用介绍》生动有趣地讲述了高光谱成像技术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挖掘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该项目中,高光谱成像技术获取得到了唯一的光谱成像数据,为本次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于涛同志的水质监测技术和闵俊伟同志的数字全息显微技术在流体测量应用方面找到了切入点,希望双方借此机会加强合作、协同创新。三个支部的科研人员共同期待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以党建促科研,深入沟通,争取实现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也希望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循序渐进,逐期根据各基层党支部科研工作特点,通过学术互动、研讨交流等方式实现瞬态室和光谱室基层党建与科研工作的优势互补、融合互动,探索研究所基层党建和科研创新协同发展新模式,以“实”为基,以“质”为本,让党建工作落地有声。(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与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