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4月20日组织党员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党小组长们具体组织策划,在支委和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展开。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党外科研骨干参加,党委委员王屹山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

  渭华起义是1928年5月中国共产党在陕西省渭南县、华县地区发动国民党西北军一部和农民举行的武装起义。它是中国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起义, 填补了西北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空白,是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起义之一。虽然渭华起义最后因敌众我寡而失败,但是起义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给刘志丹、谢子长等一大批革命骨干积累了斗争经验,为后来陕北红军的发展和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8年,为纪念渭华起义60周年,党中央拨专款建立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和纪念塔,邓小平、习仲勋、徐向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渭华起义并先后题词。现今,渭华起义纪念馆已成为陕西东部地区最大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参加党史学习活动的支部党员和科研骨干们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纪念馆展厅、起义指挥部旧址和烈士纪念碑。在纪念馆展厅里,通过听取讲解、观看珍贵历史资料和图片等,大家对渭华起义的发动背景、组织过程、行动历程以及意义影响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在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承载时代记忆的历史文物、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前,大家充分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严峻形势下为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在渭华起义旧址内,一条由共产党员陈述善、李维俊带领高塘、谷堆两校师生用青砖鹅卵石铺砌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的特殊标语让大家久久驻足凝视。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怀着无限的崇敬与缅怀向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党员们在巍峨肃穆的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在纪念碑前。

  渭华起义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财富就是“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秉承渭华起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聚力科研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入党初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