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科研,携手共创新”——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光电室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发展,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测试所光电室党支部以“党建促科研,携手共创新”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全面加强沟通交流,结合双方在党建和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体会,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为科研创新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光电室党支部同志的带领下,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的同志们首先参观了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成果展厅,了解学习了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在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诸多英雄试飞员和杰出科技专家的光荣事迹,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热情。

  随后,测试所张杰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惠广裕同志分别介绍了测试所的科研创新发展以及党支部的党建发展情况,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文慧同志也介绍了瞬态光学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党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成果。双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了“党建促科研,携手共创新”研讨,分享了两个支部党建工作的积极经验和有效方式,并对共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部分党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共建活动建议。通过研讨,大家进一步明确应该结合双方院所的特点和优势,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出发点,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创新光电检测新理论、新技术、新应用,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双方党支部书记共同签订了《党支部结对共建承诺书》,明确了支部共建责任人,确定了支部共建活动方案,制定了支部共建计划。会后,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党员还走进航空基地,参观了航空科技馆,普及航空知识,学习航空英模人物事迹。

  下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前往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在习仲勋陵园,党员干部敬献花篮,全体党员肃立默哀、鞠躬致敬;在习仲勋纪念馆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入纪念馆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述感人事迹,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呕心沥血、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

  此次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光电室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不仅响应了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号召,而且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联系与交流,有助于促进前沿技术和工程应用的强强联合,构建“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新格局,实现“党建促科研、携手共创新”,推动双方在“十四五”期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更好的协同创新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