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传承西光精神血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响应国家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号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11在科学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1014日下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在祖同楼一楼大厅“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了“传承西光精神血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范文慧同志主持,特邀党群办主任张岗峰同志进行现场讲解。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对优秀中青年科研骨干的吸引力,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要求支部党员参加,而且专门邀请了刘红军副主任、海外引进的骨干人才曹华保博士和皮良文博士等十几位优秀中青年科研骨干参加。

  党群办负责人张岗峰同志首先介绍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及其建设背景,然后回顾了西安光机所建所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首任所长龚祖同先生的科研人生故事。为了祖国发展的需要,龚祖同先生不仅先后三次更换研究方向,从最初的实验核物理研究转向应用光学研究、光学玻璃研制乃至高速摄影技术研究,而且他在每个新研究方向都做出了诸多开创性工作。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他和导师赵忠尧聚焦当时的前沿核物理技术,对二次γ辐射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大量实验验证,后来国外获得诺贝尔奖的多项X射线研究工作都参考借鉴了他们最初的研究成果;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填补我国应用光学的空白,他欣然接受了时任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叶企孙的建议,义无反顾地更改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攻应用光学;1938年奉召放弃即将进行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回国后,他积极参与筹建了昆明光学仪器厂并研制出中国第一批军用双目望远镜,与试制显微镜的严济慈、钱临照等一起开创了中国近代光学设计与光学仪器制造的历史;为了解决当时中国光学玻璃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窘况,他毅然开始光学玻璃炼制研究,发誓要研制出中国自己的光学玻璃。在经历多次失败与挫折后,他带领研究团队终于在1952年除夕熔炼成功中国第一埚光学玻璃,中国的光学玻璃工业从此诞生;为了满足“两弹一星”高速测试仪器的研制需要,时年已58的龚祖同先生奉命赴西安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分所(即西安光机所前身),拉开了我国高速摄影的研究序幕并自主研制出多款高性能高速摄影相机,为我国核物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龚祖同先生每次研究方向的改变都是为了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并且在每个研究方向上都做出了开创性的成果。从动情讲述和主题教育基地陈列的珍贵资料中,与会人员切实理解体会到什么是“以祖国的需要作为我们的研究方向”,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心系祖国、刻苦钻研、务实求真、忘我奉献的精神。

  随后,支部党员在组织委员段弢同志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奋发图强、为国争光”的信念。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和受邀的优秀科研骨干都对“求真务实、迎难创业、开拓创新、科技报国”的西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国家科技发展,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仍然能做出这么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充分彰显了为国奉献的崇高科学精神。作为身处新时代基础科研领域的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们更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以“西光精神”为榜样,坚持“四个面向”,争做“西光精神”的新时代“传承者”,传承并发扬老一辈“西光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围绕近期重点工作——研究所与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把个人事业发展与研究所的未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为解决国家急需的“卡脖子”问题做出更多的创新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闵俊伟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