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第五党小组开展集体学习

  818日上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第五党小组响应所党群办要求,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等为主要内容的集体学习活动。活动由党小组长汤洁主持,包括支部书记范文慧研究员在内的8名小组成员参加。

  首先,与会党员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一章的内容。结合党章学习,我们想到了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他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提出党员医生必须要冲在第一线,认为党员医生上抗疫前线支援理所应当,入党的时候每个党员都曾宣誓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兑现共产党员的承诺。经过此次新冠疫情,加上对“党员”一章的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牢牢记住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应当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肆虐的疫情,共产党员们正是以党章、党员责任和党性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群防群控,最终取得重大成效,迅速遏制了疫情。在最近的抗洪救灾中,一位位共产党员更是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谱写了一页页感人肺腑的壮丽篇章。我们将时刻铭记抗洪英雄陈陆舍小家为大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这种无私奉献、舍身为民的行为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始终学习的榜样。

  接着,与会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它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此次学习主要围绕“党支部工作的五大原则”、“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党支部的八大基本任务”以及“如何加强党支部委员会的建设”等内容展开。通过学习,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党员要以党支部工作原则作为自己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行动指南和行为标准,每个党员都应该为党支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思想上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群众路线,严以律己,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行动上要积极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有服从大局的意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工作、生活中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到舍身为国、勇于奉献、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小到遵纪守法、爱护环境、节约粮食不浪费,要把爱国为民付诸于实际行动中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

  最后,与会党员深入学习了《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等文件, 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涉及我们每一个人,是一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大法。我们要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与会党员也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利武器,这一点可以从近期日益激化的中美关系、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得到很好证实。自古以来,落后就要挨打,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强国富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 更应该恪尽职守、忠于初心,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倾尽全力,砥砺前行、愈挫愈勇、不抛弃不放弃,攻坚克难,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实际贡献。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李玮楠、汤洁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