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集体学习

  729日下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按照支部安排,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首部民法典解读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活动,活动由组长王国玺主持,包括实验室主任姚保利研究员在内的9名小组成员参加。

  首先,小组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参会同志从弘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弘扬吃苦耐劳的科学精神弘扬崇德向善的浩然正气三方面充分领悟了习主席回信传递的精神,并讨论总结了以往习主席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首先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要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于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

  接着,小组全体党员学习了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正式颁布的首部民法典,自202111日起开始实施,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标志着我国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参会同志围绕民法典的编撰历程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民法典主要内容和亮点解析等方面展开学习,深入探讨了其中关于个人信息保护生命权家庭婚姻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讨论学习,大家认为新颁布的民法典坚持问题导向,极具生命力,而问题的解决则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其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人民的要求、意志和意愿,其中的内容完全来自于生活和实践,必将成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柱和建设法制中国的牢固根基。

  通过此次活动,小组党员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家”精神,深入了解“民法典”内容,增强了大家在工作岗位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日常生活中应遵守的基本准则、法律意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创新科学研究中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遵纪守法,为国家科研工作做出实质的贡献。 

  

  

  

                                               (瞬态室党支部 王国玺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