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传承 开拓”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侯洵院士与党员职工座谈交流

   721日上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光机所原所长、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侯洵与党员、职工座谈交流。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应邀参加,瞬态室党支部党员和职工共40余人参加活动。

  支部书记范文慧代表党支部热烈欢迎侯院士回所并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安排。侯洵院士回顾了研究所建所历史和光荣使命,讲述了龚祖同先生带领第一代西光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故事;介绍了研究所高速摄影学科的发展历程,讲解了间歇式、光学补偿式及转镜式等光机式高速摄影机及光电子类相机的工作原理和研制过程。侯洵院士还同大家分享了倡议并组织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立项的往事,以及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曲折”故事、“惊险”经历和体会感悟。侯洵院士在交流中讲到,作为一名党员,很高兴再回瞬态室参加支部活动,作为退休职工,很欣慰看到研究所改革创新事业蒸蒸日上后继有人,希望青年一代沉下来、静下心,做国家、社会需要的科研,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珍惜机遇、不负时代。

  孙传东在交流中强调,以侯洵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西光人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 胸怀大局,不辱使命,为研究所辉煌事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新一代西光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传承和发扬西光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努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事业新局面。

  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青年骨干曾健华等同志分别发言谈了体会和感受。与会同志还一起观看了西安光机所纪录宣传片,重温了研究所“艰苦创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的奋斗历程。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姚保利、范文慧等还陪同侯洵院士走访参观了实验室并汇报交流了工作进展。

此次主题党日是支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和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精神,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开拓创新热情的一次策划。通过座谈交流,研究室的党员同志和职工不仅深入了解了研究所及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光辉历史和开创者的奋斗故事,而且切实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质朴的爱国情怀和排除万难潜心致研的科学家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坚定科技报国信念,勇攀科学高峰,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