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之路,探大国重器,传承爱国精神

瞬态室党支部赴贵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和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201961416日,瞬态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贵州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政治洗礼。支部党员先后来到遵义市和平塘县,追忆红色革命的历史遗迹——“遵义会议旧址”,探索传承爱国精神的大国重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听取现场讲解、缅怀先辈精神、开展学习交流。 

  1935年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纠正了左倾冒险主义,确定了毛泽东战略思想,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新一代核心领导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在遵义会议陈列馆,支部党员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恢弘历程,大量的文物、资料和雕塑让人产生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纷纷发表心得体会:现实的科研工作中,不能照本宣科,不能生搬硬套他人的成功之道,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当前的形势做出正确决策,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就必须不拘泥于形式,需要不断创新科研思路。 

  在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基地,支部党员在会议室听取了国家天文台关于射电望远镜的学术报告:工程建设从1994年立,经历了前期选址、关键技术攻关,2011年正式开始施工,2016年项目竣工,经过20多年的风雨春秋,终于按时按质完成了该项伟大工程,建成了举世瞩目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目前已发现几十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报告后,党员们再次观看了南仁东同志的纪录片,被南老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又一次深深地打动。随后,大家实地参观了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中国“天眼”现场,拥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高灵敏度巨型接收面积。整个系统由主动反射面、馈源支撑、测量与控制、馈源与接收机、观测基地建设等构成,接收着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党员同志们被这个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深深震撼,久久不愿离开。“天眼”不仅给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飞速发展的科技实力,以南仁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报效国家的壮志豪情更是让同志们获得了心灵上的震撼,坚定了科技报国的初心,谨记科技强国的使命。 

  活动的开展使支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了国情、党情,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同志投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豪情壮志。重温历史,忆苦思甜,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纷纷感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支部党员同志们表示以后科研工作中吃苦耐劳,服从党的指挥,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瞬态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