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91年3月由国家计委批准成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建设;1992年9月中国科学院批示“边建设边开放”;1995年11月正式建成,并通过国家计委和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验收;1999年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序列;四次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国家评估,2002年、2007年、2017被评为良好实验室,2012年被评为优秀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目前,实验室主任为姚保利研究员(前任实验室主任为陈国夫研究员、赵卫研究员)。
  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紧密围绕光子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与应用,解决其中主要涉及“高”和“快”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难题以及国家重大科学和工程应用需求,在国内外学术界已形成“高”和“快”的特点与优势,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地位。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如基础光子学、超快光子学、空间光子学、信息光子学、能量光子学、生物光子学、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等,是一个综合交叉的科技前沿学科领域,具有很强的辐射性和带动性。
  主要研究方向 
  1)超快光子学理论、技术与应用 
  2)新型光学成像理论与方法 
  3)极端条件下物理量精密诊断方法与技术 
  4)超高速光子信息传输、交换与处理 
  5)新型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 
  6)新一代光子学理论与光子技术前沿探索
  

 

    近年来,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实验室在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进展,2018年实验室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和进展如下:承担国家任务稳步增长,共承担科研任务100余项,项目主要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仪器及装备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中科院项目等。 
  实验室通过开放课题等形式,聚集了国内外优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与若干突破。此外,实验室与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了长期和实质性的合作研究,主办和协办了多次本研究领域重要的国际会议。 
  实验室将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领域的长期科学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实施提供国际化研究平台和专业科技人才的培养。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政编码:710119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电话:029-88887603 
    传真:029-88887603 
    E-mail:liping@opt.ac.cn, duantao@opt.ac.cn  
    联系人:李萍、段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