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有效载荷首次参与空间站科学实验

        20221031日,我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搭载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升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共携带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的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柜、高精度时频实验柜、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两相系统实验柜、流体物理实验柜、燃烧科学实验柜、在线维修装调实验柜等7个方面的8个科学实验柜,支持开展重力掩盖下的多相流与相变传热、基础燃烧过程、材料凝固机理等物质本质规律研究以及超冷原子物理等前沿实验研究等。


   西安光机所一直以国立科研机构肩负着科学普及重任作为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在科普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社会影响。此次梦天实验舱顺利升空,也将西安光机所助力科普的能力首次从广袤大地送入了浩瀚太空:燃烧科学实验柜的主要组成部分燃烧诊断光学子系统是由飞行器成像监视与测量技术研究室自主研制,它由高速成像光学设备、纹影成像光学设备、弱光检测成像设备、PIV成像光学设备组成,主要用于微重力环境下物质燃烧动态过程测量,获得燃烧温度场、碳烟浓度场、火焰形貌等信息,同时可实现OH/CH检测及速度场测量;两相系统科学实验柜中的激光干涉形貌测量仪和气体密度光学测量仪是由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制,它们是研究微重力环境下蒸发和冷凝过程的重要光学观测设备。未来,我们十分期待在三名航天员的亲自操作下,这些设备所带来的奇妙太空科学现象可以为西安光机所收获一批新“粉丝”。

燃烧诊断光学子系统

激光干涉形貌测量仪和气体密度光学测量仪

   除此之外,飞行器成像监视与测量技术研究室还为梦天实验舱的舱外定向摄像机、全景摄像机、气闸舱摄像机配备13个空间站高清镜头,产品能力较为成熟的箭载/船载摄像装置依然在发射任务中保持稳定作用发挥,为长征、梦天保驾护航。

箭载/船载摄像装置拍摄的画面

    202112月,在燃烧诊断光学子系统正样产品研制的攻坚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古城西安按下了暂停键。项目研制团队坚守交付底线,倒排进度,为保证准时交付紧急成立党员突击队,有研究所主管所领导大力支持和空天技术处等相关部门大力协调的双重保障护航,突击队成员轮流奋战88夜,共计122小时,终于在农历新年前如期完成研制任务并顺利交付总体。一直以来,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在所党委“党建促进科研”积极引领下,在激励创新良好氛围熏陶影响下,各条战线上的“先锋队”“突击队”不断涌现,不论是疫情不利影响、科研攻关压力、产品交付压力还是艰苦的外场条件,都无法冲击“党员冲锋担使命,不忘初心敢为先”那种深刻内心的思想自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有西光人足迹的地方业已转化成行动自觉。

    梦天升空,也将西安光机所积极投身建设太空强国的梦送入太空。梦天实验舱任务是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收官之战,可是我们的梦想不会慢下来、停下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一幅启航新征程的画卷徐徐展开,西光人将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以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努力践行“西光精神”,始终围绕“四个面向”,践行“四个国家”使命要求,为早日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着力奋进。(飞行器室  瞬态国重  所办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