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辨成像和光学微操纵课题组为纪念建所六十周年定制祝福

  近日,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辨成像和光学微操纵课题组通过特别的形式,为纪念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献上了一份精心设计且彰显西光特色的定制版祝福。

    课题组使用独立研发的全息光镊(Holographic Optical Tweezers,HOT),通过空间光场调控技术,在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几十微米)的微小空间里同时操纵54个直径1微米的小球,使其排布成数字“60”,并使用动态全息技术使“60”图案逐渐变化成西光所Logo。“以光做针,以珠为线”,西光人用科学的力量在微观世界营造了一场“浪漫邂逅”,珠联六十甲子岁月与西光徽章,这不仅仅是一份祝福,更是恰当地呼应了“瞬间万象  光创未来”纪念建所活动主题。

   以此团队为代表,自纪念建所系列活动启动以来,研究所各层级力量都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对研究所的美好祝福,不仅仅是激扬的书法、唯美的绘画、感人至深的文章,那些办公室深夜亮起的灯光、试验外场飘扬的党旗等等也都是与所同心、与所同行的情感认同和情感表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