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多人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支持

  根据院人事局通知,经专家评审、院审定,西安光机所基础科研部瞬态室严绍辉团队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西部交叉团队”重点实验室专项(全院20个,资助额度200万), 陈徐等12人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资助额度50-100万)。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是由中组部和中科院共同管理的一项区域性人才工作计划,旨在为西部地区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促进西部地区科技进步的专项人才计划。研究所高度重视,提前布局,积极组织申报,将人才培养方向与研究所主责主业靠拢,此次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 

  附1:“西部交叉团队”重点实验室专项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严绍辉现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长期从事微小尺度下特殊光场和粒子相互作用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包括矢量光场(包括偏振、相位等)的数学描述、传输和变换特性以及与微小粒子相互作用时所发生的能量、动量和角动量的传递机制。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Phys. Rev. Lett., Nanoscale, Phys. Rev. A., Opt. Lett.等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SCI引用500余次。曾获2016年度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二等奖、201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等多项奖励。团队成员包括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暨南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院四名研究人员。相关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微纳光学领域光学微操纵和光学超分辨显微。 

  附2:西部青年学者入选名单及题目 

序号

  姓名 

  研究课题 

  1 

  王先华 

用于原子干涉的小型低噪声双频窄线宽激光系统研究 

  2 

  王浩 

基于高速目标在轨实时测量技术研究 

  3 

  孔德鹏 

反谐振空芯THz波导纤维研究 

  4 

  李峰 

高峰值功率大能量飞秒激光关键技术研究 

  5 

  李曼曼 

手性光场的产生与应用研究 

  6 

  陈徐 

新颖效应太赫兹超表面高效传感器研究 

  7 

  徐亮 

复杂环境下共孔径变焦成像技术研究 

  8 

  高贵龙 

高能电子倍增型全光固体超快成像技术 

  9 

  梅超 

空间小型化光电导航技术研究 

  10 

  崔晓霞 

轻质低膨胀高强度玻璃复合材料注浆成型研究 

  11 

  曾健华 

凝聚态物质中的超快现象与波局域 

  12 

  缑永胜 

皮秒时间分辨二维成像技术研究 

  (人事教育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