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洵院士获奖表彰暨“超快科学”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召开

   2021年11月25日,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光机所侯洵院士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研究所首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为表彰侯洵院士六十余年来为国家和陕西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在全所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听党指挥、为国担当、潜心科研、刻苦攻关、勇攀高峰的科研导向,12月3日上午,西安光机所举行侯洵院士获奖表彰暨“超快科学”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出席。部分科研骨干、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

    孙传东主持大会,他强调,这是一次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传承西光精神的生动现场教学,也是一次爱国爱所教育,使大家能够更好地认识和理解西光所、西光人和西光精神。

    谢小平宣读了《西安光机所关于对侯洵院士进行表彰的决定》。《决定》指出,侯洵院士是西安光机所首位获此殊荣的科技人员,这既是对侯洵院士六十余年来潜心钻研、不断攀登学术高峰取得突出成就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其坚守报国初心、始终在为国家重大需求和陕西科技事业奋发拼搏的褒扬。号召全所科研人员以侯洵院士为榜样,坚持“四个面向”,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勇攀超快光学技术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决定》宣读结束后,马彩文、孙传东为侯洵院士颁发奖金并献花。

    紧接着,侯院士发表讲话,他简要回顾了建所历史和自己的科研经历,最主要的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啥都要干好。在国家高度重视科技的今天,希望年轻人把自身发展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牢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历史责任,始终做到“爱国、爱所、实干、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第二阶段是“超快科学”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侯洵院士获奖后第一时间主动提出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捐出壹佰万元奖金设立“超快科学”教育基金,用于支持西安光机所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激励和资助优秀研究生。在参会人员的见证下,侯洵院士与马彩文所长进行了“超快科学教育基金”捐赠签约,并转交了捐赠支票,马彩文为侯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结束后,孙传东以一封光子与光子网络党支部青年党员写给侯院士的信表达了年轻人对侯院士的崇敬。信中提到,侯院士之民族意识如晨星,点亮心中理想,他将自己的奋斗方向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身体力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成为年轻科研人员的灯塔指引,研究所的青年一代将以侯院士科研精神为指导,一路成长,怀丹心启航新征程,为国家科研事业做贡献。

    大会最后,马彩文发表讲话,感谢侯院士多年来为西安光机所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在全院学习党史热潮中,侯洵院士作为我国光电子领域杰出的科学家,再次向我们展示出老科学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风范和精神,为学习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活动作出了生动的诠释、注入了鲜活的力量。全体西光人应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扎根西部、勇立潮头、为国担当、建功立业,为西光所“十四五”时期起好步、开好局,在新征程中为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多辉煌。(综合科研处、人事教育处、所务办公室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