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1年基础科研喜获丰收

  2021年,西安光机所在基础研究方面厚积薄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以西安光机所为依托单位,成功申请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这在光机所历史上是首次同一年梅开二度,也是历年来我所获批的第三项和第四项该类项目,均来自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中姚保利研究员申报的项目“基于光场调控的双光子扫描变景深快速三维显微成像仪研制”由西安光机所独立承担,研究期限五年。该项目拟研制的显微成像仪,具有成像速度快、成像深度/景深可调、立体三维成像的特点,为生物成像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一种高时空分辨率活体生物成像设备和新的技术手段。研究团队聚焦信息光学和生物光子学前沿,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潜心研究,在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光片荧光显微成像、光学微操纵、空间光场调控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为该项目的申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该团队获得的第二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其中赵卫研究员申报的另一个项目为“超快飞行时间高分辨动态中子成像仪”。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手段和工具,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全国每年批准80项左右。近年来,得益于中科院和西安光机所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益于科研人员团结合作、辛勤工作和科技报国的情怀,以及机关管理部门的精心谋划和保障服务,西安光机所在基础研究方面厚积薄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体现了研究所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潜能和水平。

   

此外今年实验室申请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合作)。总经费约2000万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