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侯洵院士荣获 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日前,省政府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西安光机所侯洵院士等三人荣获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侯洵,男,陕西咸阳人,1936年12月出生。195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我国瞬态光学与光电子专家。199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侯洵院士在我国瞬态光学与超快光子学领域做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工作。在我国高速摄影核心器件和重大装备研制方面做出了多项开创性工作,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我国“两弹一星”及惯性约束聚变等国家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推进了我国超快光学和微光夜视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开启了超快科学技术在物理、化学及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的应用,为我国超快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卓越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