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多名研究生荣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奖名单,我所博士生张国栋(导师赵卫、程光华)荣获院长特别奖,贺全龙(导师陆敏、王鹏飞)、吴鹏(导师王屹山、赵保银)两名博士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经国科大评审,2019年全院共计80人获院长特别奖,400人获院长优秀奖。

  张国栋,2013年从西北大学毕业保送至我所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转博,师从赵卫、程光华研究员。曾获国家公派资助在法国休伯特居里实验室联合培养。主要从事基于激光-物质相互作用的超短脉冲激光微纳加工方面的研究,在激光诱导一维纳米孔,激光直写布拉格光波导,以及超短脉冲激光微焊接上取得诸多成果。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参加国际会议2次,获得最佳学生口头报告奖1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多项。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称号。

  贺全龙,2014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保送至我所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转博,师从陆敏、王鹏飞研究员。主要开展高能辐照诱导氟磷酸盐玻璃的损伤机理研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某国家重大专项、中科院西部人才计划等纵向科研项目和相关产品化横向项目。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Alloys & Compound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受邀为《Advances in Glas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撰写第一章节,参加国内外会议7次,获优秀报告奖3次。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三好学生标兵等多项表彰奖励。多次受邀为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期刊和NMCI会议审稿。

  吴鹏,2016级光学专业硕博连读博士生,师从王屹山、赵保银研究员,主要开展单光纤高功率掺镱光纤超荧光光源及光谱组束技术研究。在学期间,参加了86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基金等多个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在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Optics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曾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等奖励。

  在此对以上师生表示祝贺,希望我所师生继续拼搏创新,再创佳绩!(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