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学术报告:超构透镜:离颠覆性应用还有多远?

  报告题目:超构透镜:离颠覆性应用还有多远?

  报告人:李涛教授(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 2023517日(周三) 上午10:00

  地点: 瞬态室三楼大会议室

  邀请人: 王国玺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李涛,南京大学教授,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首批登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获得者,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微纳光学、超构材料、光子集成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四次获得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在NatureNature Nano.Nature Commun.PRLLight Sci. Appl.Optica等刊物发表论文逾110篇,引用超5500次,受邀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50余次。目前担任COLScience Bulletin等多家刊物的编委。


  报告题目:超构透镜:离颠覆性应用还有多远?

  超构是一种基于亚波长结构单元的新型透镜,其超薄超轻、设计灵活的优势给成像技术开拓了新的空间,特别是针对当前便携式小型化的成像系统需求,超构透镜表现极大的应用潜力。本报告将从超构透镜成像中的色差与像差矫正入题,介绍近年来人们在提升超构透镜成像质量的努力与成果,阐述目前较之于成熟的传统透镜系统存在的不足,探讨超构透镜可能走向应用的方向与方案。报告将首先针对传统显微镜视场受限的瓶颈性问题,提出偏振复用超构透镜阵列与CMOS芯片集成的方案来获得宽视场、高集成的全新显微架构,成功研制出仅厘米级尺寸的超小型显微镜,有望应用于快速病理诊断。接着,报告将介绍基于不同角度入射光设计的超构透镜阵列,再通过拼接技术,进行宏观场景的广角成像,我们展示了超薄型广角成像超构相机。此外,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学术界的大尺寸消色差平面透镜的设计,本报告还介绍研究团队近期发展的多阶衍射透镜技术,有效的扩大了消色差透镜的尺寸到厘米级,其效率还有望进一步提高,争取达到应用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