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06.1 学术报告:原子分子及团簇碰撞动力学实验研究

  报告题目:原子分子及团簇碰撞动力学实验研究 
报告人:任雪光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星期二),10:00 

报告地点:瞬态室三楼大会议室 

邀请人:皮良文 副研究员 瞬态研究室 

    

  报告摘要: 

  电子与原子分子及团簇碰撞动力学的实验研究,一方面能够从动力学完全测量层面探索量子物理中最基本的多体相互作用,揭示物质的结构信息;另一方面,电子碰撞过程的研究为理解大气及环境物理、等离子体科学、核聚变、辐射医疗等领域中的物理机制和关键科学问题提供了基础。我们利用自主设计研制的多粒子符合成像谱仪(反应谱仪:Reaction Microscope, COLTRIMS)结合光阴极脉冲电子束、fs激光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动力学完全实验研究。本次报告将介绍在分子、团簇等方面的近期研究成果:1)水、生物分子电子碰撞电离截面的绝对测量;2)水环境对生物分子碎裂的催化效应,有机分子中的团簇效应;3)通过五体符合实验,获得了氩二聚体中电荷及能量转移直接证据;4)实验观测到生物分子间超快能量转移现象,提出了一种潜在的辐射医疗方案; 5)泵浦-探测实验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乙炔二聚体中的超快分子转动效应等。 

    

  简历: 

  本科、博士学位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2000)、清华大学(2005)取得。2005-2015在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德国技术物理部(PTB)从事博士后、研究员、独立PI研究工作。2016年1月回国工作, 国家特聘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开展电子、离子以及超快强场激光实验,研究原子分子及团簇碰撞动力学。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德国科学研究基金协会(DFG)研究奖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