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学术报告:冷原子的多体量子效应与精密测量

 报告题目:冷原子的多体量子效应与精密测量

  报告人:李朝红(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下午4时

  报告地点:瞬态室大会议室(三楼)

  摘要:随着超冷原子实验技术的发展, 超冷原子为多体量子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提供了一个优异的研究平台。利用发展成熟的量子调控技术, 人们可以基于超冷原子系综探索新奇的多体量子效应, 并可制备和操控一些可用于量子精密测量的非高斯多粒子纠缠态。这个报告将先简述这一研究领域的进展,然后介绍我们在冷原子多体量子效应与精密测量的相关工作,包括非高斯纠缠态的绝热制备、基于非高斯纠缠态的量子精密测量、多体量子锁相放大器等。

 

  个人简介:

  李朝红,男,1975年出生,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8月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8月至2009年12月先后在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09年12月加入中山大学任教授。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冷原子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代表性成果有: (1)光晶格冷原子体系的量子关联与相变; (2)玻色凝聚原子体系量子相变动力学的普适特性表征; (3)基于多粒子干涉与相变的量子精密测量。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9篇Phys. Rev. Lett.[第一/通讯作者6篇(含独著3篇)]和1篇Rev. Mod. Phys. [共同通讯作者]等,5个理论被实验证实/采用。Google学术被引3000余次,9篇论文单篇被引超过100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