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学术报告:2微米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器

  报告题目: 2微米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器

  报告人:冯天利

  时  间:8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  点:瞬态室三楼会议室

  摘要:水窗波段的x射线(2.3nm-4.4nm)能够被碳原子强烈吸收,但是水对这个波段完全透明,因此该波段的x射线是研究有机分子和天然水环境中生物样本的理想选择。水窗波段的x射线可以通过少周期高峰值功率超短脉冲驱动惰性气体产生。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技术(OPCPA,Optical parametric chirped pulse amplifier)是获得少周期高峰值功率超短脉冲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2微米OPCPA由于适合产生覆盖水窗波段的x射线而备受关注。我们搭建了一台2微米OPCPA系统,平均输出功率27W,重复频率10kHz,单脉冲能量2.7mJ。 利用氦气作为靶源,产生的x射线能够覆盖整个水窗波段。

  报告人:冯天利,2015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15-2019年在德国柏林马克斯玻恩研究所从事超快非线性光学、中红外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曾获全国光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德国DAAD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25篇以上。

附件下载: